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5/30/2008

難過




中文裡的”難過”這兩字,越看越有趣!
我們常用”難過”來形容內心的情緒,和悲傷、沮喪、憂愁、煩惱…聯繫交集在一起。
難過,照著字面上的意思,應是“難以度過”吧!
因為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或遇到失敗,覺得這段受挫折的時光真的不好過,所以我們說:我覺得好難過!
誰不想要過舒服的日子,有份蒸蒸日上的事業,歡樂美滿的家庭,身旁的每個人都健康快樂,讓生命真的是如意順心?
可惜啊,大部分的人活的並不容易!

難過時,我常告訴自己,並不用怕遇到的困難,縱使有恐懼感是正常的。
我們因為對未來的無知,無法掌握,所以怕自己沒有一個如意的人生…
卻忘了-有時經歷過段”難過”的時光,反而讓你更認識自己,知道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並在痛苦中茁壯!
當人真的在絕望時,在無可自拔的痛苦深淵時,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最能讓他快樂的,什麼是他生命中最最不可缺的。

許多偉大的人都經歷過痛苦,都有難過的時候。
他們也許一輩子都沒有享清福的日子,一直都活在貧窮、病痛、和現實世界的抗拒掙扎中。
當我難過時,我想著梵谷。
想著他一生致力於作畫,畫出最具生命力最燦爛的色彩,卻在有生之年只賣出一幅畫,而買主是他的弟弟!
想著舒伯特,想他在歷經四年作曲瓶頸之時,仍創作出那首動人的”四重奏之曲”(Quartet Satz)
想著貝多芬,在貧窮潦倒之際,沒有錢買東西吃,拿著他一首剛完成的手稿,去麵包店想以物易物換片麵包,而麵包店老闆看他一臉窮相,憐憫的拿著樂曲手稿包著剛出爐的麵包送給他!
想著蘇東坡,因為一肚子的不合時宜,被貶放了幾次,無法發揮才華壯志,也和家人分離…
歷史上有太多這樣的人物了!
幸好他們並沒被生活的不順擊倒,反而因日子的難過,更不放棄自己的理念,因為他們深刻的體會了什麼是他們的摯愛,什麼是他們這輩子不可缺的存在的意義,我們現在才有如此充滿生命力的藝術作品欣賞,是他們的付諸行動感動了我們的精神層次!
有些人因感情難過,有些人因失去親友難過,有些人因寂寞而難過,因失敗而難過…
難過有太多的原因了!
不過別怕難過,因為難過,我們更認識了自己,一旦度過這關口,我們將有無比強大的勇氣面對生命裡的一切,無論是挫折、失敗或失去…
也因為難過,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
生命並不只是一首動聽美妙的旋律,不是一個個悠閒逍遙的Sunday afternoons…
接受難過吧! 因為它,我們認識自己,成長而茁壯。
因為難過,生命因而美好!

5/14/2008

登入



為什麼
當妳離開這塊歐洲大陸時
我覺得
自己的一根頭髮被偷偷的拔走了?
縱使是一秒的麻痛
可是仍知道
那裡
少了妳

大夥兒都安穩的存在著
有些比我的國度快六小時,
有些慢了六小時
唯有心裡的想念和祝福
-沒有時差-
你,
聽到了嗎?

開啟電腦
登入Messenger
看到你,
說聲“
有時我們也玩著
顯示離線的遊戲!
想辦正經事
又希望有個伴

你離開後,
我的流浪者之歌
唱的更淒美動人了
雖然知道你還會再回來
失去的頭髮還會再長

寂寞的人啊!
You love your computer
because your dear friends live in there
!

批評 V.S 欣賞


批評別人總是很容易的。
有些人,很會說話,很喜歡批評別人,
看到其他人的所作所為, 不論是藝術作品,或是其他…
總是先看到不好的、負面的一面,
加以批評
顯示自己懂得比較多
比較高高在上,
等到換他自個兒做的時候,
卻也不是做的比較好!!!

面對這種人時,
有時,真想叫他住嘴
因為,
當人們只會批評,不會欣賞,或不會試著去欣賞時,
是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的!
一個看別人只看到不好的一面的人
也不會懂得欣賞和發展自己的長處。

批評所帶來的好處,
只有在你能給予他人誠懇的建議之下
希望他能改進、更臻完美,
要不然,
只是帶給自己一身氣。

懂的欣賞,學著欣賞,學著發覺別人的優點,
帶給自己的好處可多了!
會看到別人的好,是因為心胸的開放,
也因為看到別人的優點,
反而會希望自己更上層樓,像那人一樣好,或甚至更好,
接著,你開始分析為什麼別人好,
想找出成功的方法…
想辦法讓自己進步

我們存在的地方,叫人間-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
有好有壞是正常的,
一個忠於批評的人,
如同永遠只看到世上的黑暗面,
不會珍惜身邊擁有的好,
等到失去時,
才後知後覺到:原來之前擁有的並不差!

欣賞是樂觀的態度,
看到別人的好, 如同看到人性的善面
也看到自己或自己擁有的好,
因此也學會了珍惜
知道惜福

所以,當我想批評別人時,
總是先問自己: (也許那人並沒有如我幸運的擁有技能或經歷) 我的批評能帶給他好處嗎? 或帶給我好處?
如果不是,
就馬上換個角度挖掘別人的好!
別像一個時時抱怨生活不順的人,
總是越講越倒楣!睜眼也看不到生活中簡單美麗的時刻!

能幫助別人、自己和這世界的,
是建議和欣賞!
批評-就留給自己的祕密空間吧!

5/07/2008


Yoga attitude
練習瑜珈,是我覺得生命中最最美好的事。
小時候的我,就不自覺的喜歡嘗試各種平衡動作,看到瑜珈大師的動作照片,常想著跟著模仿,好像對於yoga有種上輩子記憶的迷戀。
會開始接觸瑜珈,是因為發現自己因長時間練琴,有些不自覺的動作讓我的背部肌肉左右不平衡,練琴又是不可缺的,我想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藉由瑜珈來做伸展,學習放鬆、沉思。
於是,我開始每星期兩堂的瑜珈課。

竟然有如認識一拍即合的摯友般,瑜珈讓我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生理與心靈,並從中得到許多生活的啟發,想不到它對心理的好處和生理的健康一樣廣泛!
課堂開始時,老師會提醒你,現在是你傾聽自己的時候了。放下你的憂慮,放下你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等,現下,只有你和你的身體,這是你的空間,但是,當有雜念時,也不用批評自己,就讓它自來自去,最主要的,是傾聽自己。
這時,是我最能體會“活在當下”的意義。

有些時候,伸展的體位法也提醒你,趁這時讓骨頭和肌肉深呼吸吧!順著用腹部呼吸,你發現你竟能延長的更直更遠了! 在做難做的動作時,老師也在旁說著: 運用和善的態度對待這個姿勢,學會享受!
我常想,這是多麼有趣的yoga attitude!
你永遠不會停留在固定的一點,當動作達到時,藉由呼吸,你再次嘗試著是否能研展的更遠,你一直在尋找極限,但這極限不應讓你感到痛苦,也不該讓你感到太容易、舒服,你在這時找尋一個點,讓你恰恰好地,不痛也不安逸的在這世上!
我想, 就是這種“永恆的在變”讓瑜珈大師們最終做出驚人的姿勢來吧!
就有如對待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哪樣事情能不變的呢?
有時,以為百年如一日,日子就這樣過著,好像沒什麼改變進展的,其實,當回頭觀望以前的我時,發現自己變了好多!
真的!就像練琴、學習或工作,當你不求進時,你就是退,沒有保持一樣水準這東西!
我也常問,為什麼這世界變的這麼快? 電腦、手機、數位相機、電視、mp3、 Ipod天天都在換,都還來不及適應,下個產品就出現了。當然,這除了商業效應外,人世間“變”的本質是一定的。
只求:變的更好。

動作和動作之間,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
當你完成身體右側的動作,在你還未開始做左側時,可以靜一下,感覺左右兩側的不同,再開始做左邊的動作。兩邊都做完時,再傾聽自己的身體一次,看看是否有差別:是更舒服?還是左邊比右邊容易做到?
傾聽自己的身體,是我們每天生活中常忘了的事。
偏偏我們生來就一副身軀,怎麼能不問問它好不好呢?
這也是我喜歡瑜珈的原因!
你不用借助其他的運動器材,你只需要你-你的誠心,你的身體,一個瑜珈墊, 藉由你自己的動作和呼吸,及專心沉靜的心情, 就可以達到一種身心如此平衡、安寧,與宇宙合一的美好境界。
身體與心靈的結合,就是yoga梵語的意思。
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呢?

有的!最後的大休息,是這場身心相戀的完美句點!
作完了約一小時的瑜珈,有讓身體做了功課,是該完全放鬆享受的時刻了。
你平躺著,蓋著毛毯先做幾次調息,接著自然的呼吸,把全身的重量送給地板,讓自己下陷,下陷,再下陷…
你的額頭沒有鎖著的眉心,舌頭也放鬆著。
這時彷彿有兩顆金黃閃亮的球,像熱量般從你腳底緩慢升起,到大腿,到手指,到手背,經過身體,慢慢向上…
(不急,有的是時間)
到了肩頭,兩顆金球終於幻化成兩隻蝴蝶,向上空飛走,越來越高,越來越遠
就如同你的思緒
拋下了你。
現在,只有你在世界上:
沒有心,沒有思想,沒有身體,
只有放開。

靜靜的,你開始伸展四肢,慢慢的回到現實世界,
當你重新踏著地板時,似乎還留戀著剛才的美好經歷,但重要的是,
要把剛才的yoga attitude帶著走喔!
伴著你吃飯、睡覺、工作、生活、玩樂、受苦…
學習瑜珈,學習生活!

-Yoga is life-

5/06/2008

Palermo & Napoli-西西里島,義大利


(Palermo大教堂)

這支靴子是許多人稱為歐洲最美麗的國家之一! 當你一腳踏入這土地時,你不禁搖頭讚嘆:
是啊,這典雅的建築,羅可可時期的雕刻,藍天白雲陽光下的地中海氣息,當地人、車聲的大呼小叫,你不得不承認-Italy,你是多麼的多彩多姿有聲有色!
這回在西西里島的Palermo和Napoli,我們有短暫的時間在老城裡漫遊,可是卻又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徹底的觀光(這兩城皆歷史悠久,有許多博物館和古蹟,甚至拿坡里城外仿建的龐貝古城,也是景點之一),不過,這就是跟樂團外出巡演的情形,讓你略嚐當地的氣息,想要深入遊玩,下回的假期再說吧!
在這裡過馬路時要小心喔!有時斑馬線旁並沒有給車駕駛的停止線,而一般駕駛真的是在快撞到你時才來個緊急煞車!所以在過馬路前除了小心外,還需要勇氣! No kidding!
在義大利對於我們會說西班牙文的人的好處,是溝通方便!因為有許多字十分相像,所以在點菜、問路時,稍微講慢一點,兩方便能輕易的溝通。在我的漫遊途中,發現尤其在拿坡里的市區中,感覺和台北西門町好像呢!路旁擠滿了賣包包手飾的攤位,瞄到警察就抓著布袋跑,,和他們也可以討價還價,要不是這裡在說義大利文,某些建築還十分古老外,我真覺得看到另一個copy呢!
這裡的物價比西班牙稍貴一點。對於我而言,義大利麵是我除了中國菜外,第二熟悉的菜餚,因為真的是料理方便、營養又百吃不膩!你知道嗎,我可以三天不吃飯,但不能三天沒有義大利麵呢!所以這幾天吃的食物,比我在西班牙境內巡演時吃的更像”家常菜”,有不有趣?
當前有美景時,我常是1. 謝天:感謝老天讓我如此幸運的能看到這一切,無論這是自然風景還是人文歷史景觀, 2. 好希望我的愛人們也能在此時此刻和我ㄧ起分享呢!(我所稱的愛人,是所愛的人,這包括最親的家人和朋友們,別誤會是情人喔!)因此,寄上這張postcard,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