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10/09/2009

戰士

從小時候,就常自問: 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個難題,我想每個人在經歷過不同年歲,扮演過不同的生活角色時,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吧!
因為自己做為音樂人,以前覺得音樂是我的生活目標,因此覺得努力成為一位偉大的音樂家是理所當然的願望,但現在的我,已不是以前單純的幻想家了-經歷了求學階段,在歐洲生活了近十五年,從學生到職業生涯,戀愛到婚姻生活,經歷過一場改變自己的車禍,因為工作體會到踏入社會後交友之難,求生存之難,因為機緣接觸到瑜珈-學習到另一種生活態度…換句話說,以前以為,我是以生命來詮釋音樂的,現在的我,卻覺得以音樂來詮釋生命才是。

沒有豐富的生命,從哪兒來動人的音樂呢?

生命真是有趣啊! 尤其當你回望著以前發生的種種,不同時段所做出的決定,甚至當時的情緒和態度或是心理的健康狀態,真的是下一步棋,影響著整盤棋局。所謂因果,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們都常自問,如果我當時做出另一種決定,現在的我又會如何? 可惜人世間,沒有魔法可以讓我們看到下另一種決定的結果,如果你開車走錯了路,還可以回轉,但生命的時鐘,是一條向前走的路,一旦決定了方向,就得勇往直前,你可以改變方向,但卻沒辦法往回走! 是不是也因為如此,未來有許多可能性呢? 人們對於未來,常是抱著恐懼的,因為不知道會不會美夢成真、會不會成功、擁有健康、生活的快樂與幸福…

活著,有時覺得是要解決一個接一個的難題,甚至有時幾道難題一起出現呢! 但再怎樣,有個健康的身體和心靈,把生活當做個挑戰,我們是可以應付得來的!

在學習瑜珈時,其中一個“戰士”姿勢給了我許多的靈感,當然,這要謝謝我一位很棒的瑜珈老師-Isabel帶給我的啟發:
一天早上的課程中,我們練習著Warrior Pose 英雄式:雙腳大大的張開,一腳彎曲另一腳打直著,雙手背展開,頭看前方。本來我對這個姿勢沒什麼特別喜愛的,可是Isabel說到: 假想你是位戰士,你看著前方,你想到什麼?在面對戰爭時,你的態度是什麼? 恐懼,不安,害怕?還是你抱有自信面對一切的難題? 要打贏一場戰爭時,你要想什麼呢? 看著前方,你不畏懼,你把恐懼拋在腦後,所有無關的細節或煩惱都不見了,你在此,是為了要打贏一場戰爭-做自己的戰士! Presence, Strength but Without tension 存在力+力量+不緊張!

當她說出這句話時,我覺得好像突然被當頭棒喝一般,我突然想到: 這不就是我們在舞台上表演時所要達到的境界嗎? 當你有了Presence(存在感,表現力-真的很難找到適當的中文來表達這個字的意思), Strength(力量)但卻不緊張(生理和心靈兩方面),這時音樂就可以出來了! 這時你是在享受著藝術,創造當下的藝術,近一步感動觀眾。頓時,我看著自己前方的手,彷彿見到了未來,背後方的手,是過去,而現在呢?是我自己在中央的身軀和頭部! 這是多麼驚奇的姿勢啊! 原來過去現在和未來,是三位一體的,是同時存在著! 過去發生的,所經歷所決定的事,影響著我們現在的生活,而我們如何看待現下的自己,所做的工作和對待生活的態度,將對未來有改變。難怪有句話說: 如果你不活在未來,未來就會活在你的過去! 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活在當下”的重要啊! 而活在當下,是在當你能看清-原來,過去現在未來是在一起時, 你的一舉一動是需要有意識時,不是得過且過的,你因此學會活在每分每秒的重要! 而音樂呢,更是時間,當下的藝術,長時間的練習,是耐心和體力的結合,為的就是在舞臺上的那段時間展現你想表達的藝術,但音樂世界好手之多,競爭十分激烈,在舞台上時,已不是比較誰是較好的音樂家了,在大家技術和音樂性上都相當的情況下,倒是誰較能掌握自己的神經緊張,能把腦海裡醞釀的畫面和情緒,在當下完整的傳達給觀眾時,才是化剎那即永恆!(當然,實際上的“永恆”並不存在,我想指的是,因為藝術帶來的餘音繞樑三日的那種觸動,是讓人難以忘懷的!) 所以,我常想,真正能做到活在當下,就會知道如何做個好的音樂人!

再從音樂舞台回到人生的戰場吧! 雖然兩者其實是同一個地方:

面對戰場時,戰士們是不能猶豫的,相反的,我們得相信自己,知道自己的弱點和優點,加強弱點發展優點。以前發生的事導致內心的恐懼或不安,就讓它過去吧! 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無論再怎樣都無法改變,但我們能改變的,是現下與未來,所以要決定的是:哪種態度我們該拋棄呢?哪種想法是能幫助我們的呢?讓不實用的想法隨昨日過去,培養該加強的心理建設,因為, 這會是我們面對生活的精神武器啊! 在舞台上時,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誰多少都出差錯,人不是完美的,也沒有所謂完美無暇的音樂家,但當你拉錯了音,走了音或是有時忘譜或跳段時,你哪有閒暇對所犯的錯後悔? 要緊的是如何接下去,往前走! 由其繼續演奏時,不能讓先前的失誤影響你的情緒,因為你還有責任把現下還有將出現的音符呈現給觀眾呢! 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演奏音樂。

在自己生日的前夕,我想把這篇關於“戰士”的文章寫下, 激勵自己,也記錄下我這一年來的心理變化! 不得不說,我28歲的這一年,是我心靈成長至目前以來最豐富的一段時光(今年竟開始練習寫英文詩了!), 練習瑜珈幫助了我許多, 因而我也開始了另一段成為瑜珈老師的課程。為了應付昂貴的學費,也讓我對於金錢和時間有不同的體會。反正,生命中有苦有樂,端看我如何調整自己的心境。而哪天,無論我是身在山腳下或山頂尖,卻能同保有一顆歡喜滿足的心,接受著不同的風景,能安然自在的享受著不同的風景和心情-這樣,就足夠了。

願大家都做自己的戰士, 為生命打贏這場戰!
-Fight a good fight-!!!


以此文獻給所有愛我和我愛的人, All my family and friends! 尤其是我的親人-爸媽: 謝謝你們給予我生命,辛苦的養育我,給予教育。姊姊和我的先生Chris-兩位我在歐洲僅有的家人, 我們一起努力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