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5/04/2009

對人彈琴?

03/05/2009 at 17:00 Centre civic, Regencós(Catalunya), Spain
我想,這畢竟是個奇怪的經驗吧?

有時在這種小鎮的音樂會,由於居民們對於古典音樂認識不多,或是鮮少有機會聆聽古典音樂,並不知道在音樂會中的禮儀(其實就是對於音樂和演奏者的尊重),你會發現台下雜音很多,有些類似市集的感覺,而今天下午,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拉完孟德爾頌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的!

先是聽到一些小孩子的聲音,不知是在玩還是在說話,接著看到有些人陸續的進場,而我呢,同時在樂團的協奏音符中試著進入狀況,把目標集中…當你的週遭環境是如此雜亂時,要專心可真不容易啊! 這讓我想到鋼琴家傅聰,在一回台灣的音樂會中,因為觀眾的吵雜聲干擾到他的注意力,不得不停下演奏,轉頭請觀眾安靜的情況,我想當時他的情緒定是難以描繪吧! 因為我發現,儘管觀眾發出雜音,當你望向觀眾群時,看到專心聆聽音樂的人仍是多數,他們看著你在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呢!影響氣氛的是一些少數人的聲音,你能因此不滿而干擾到你的演奏品質嗎? 而且,作為演奏者,是需要有聽眾才有表演的舞台,因此,表演時帶份感激的心情,把當下最好的呈現給觀眾是我ㄧ直激勵自己的…

所以當我拉出第一樂句時,我就對自己說,再怎樣我都得為想聽我拉奏的聽眾好好拉完這首曲子! 我想我是做到了,只是,不禁感到疑惑: 他們知道他們在聆聽什麼嗎? 一位從五歲開始學音樂的女孩,十六歲到歐洲和大師習琴,在你眼前拉奏著孟德爾頌十三歲時寫的小提琴協奏曲,拉的是一把1790年的義大利老琴…

Anyway, 就當作是訓練舞臺上的集中度吧!

1 則留言:

Michael 提到...

藝術是需要學習的!願意坐在台下,就像當年我們走進教室一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