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8/19/2012

C- Camerata 音樂會相關閱讀

鋼琴家江瀅也與你們聊聊她的Cage 經驗,一篇輕巧有趣的文章! 


Dear readers 親愛的讀者們!

前幾天和一位好提到關於我們 14/09, 15/09 兩場音樂會的節目,她問我: John Cage 是誰呢?

我並不訝異,我想一般人已經很少接觸古典音樂了,
更何況是古典樂中的當代音樂領域。因為,
古典音樂和我們生活脫節(很可惜的事實),說真的不聽音樂也可以生活的很好,更何況這位John Cage,其實也沒真正寫下一首有名的旋律(Nokia 的主旋律還更為人知呢! ),他最有名的一曲竟是"無聲曲" 4, 33秒,你說這位頑童有趣不有趣?

我想我沒有必要詳細介紹他的生平,但是可以引申一些閱讀的資料,
希望能吸引大家對他有點認識, 因為我們的音樂會曲目是以影響過他的,及環繞其身邊的作曲家為主,讓大家可以依循一條捷徑來認識他和他的音樂。

John Cage 簡言之是現代音樂的先驅。大家有時在畫廊看到一種現代畫,
白白的一塊畫布上只有一黑點,或是一整塊黑布上卻是不同的黑色,你這時想著: 哈,這我也能畫! OK,現在假設是音樂,John Cage 就有點類似...我們都以為自己也能辦到,這樣的畫或音樂我們都能做, 但我們都不是那大膽的第一美術家或音樂家,而John Cage 在近70年前帶給世界的震撼就在於此。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約翰·米爾頓·凱吉英語John Milton Cage Jr.,1912年9月5日-1992年8月12日),美國先鋒
古典音樂作曲家勛伯格的學生。他最有名的作品是1952年曲的《4'33"》,全曲三個樂章,卻沒有任何一個音符他是即興音樂(aleatory music,或「機遇音樂」,chance music)、延伸技巧(extended technique,樂器的非標準使用)、電子音樂的先驅。雖然他是一個具有爭議的人物,但仍普遍被認為是他的年代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凱吉的作曲理念

  • 使用任何環境下的聲音,包括雜音
  • 運用「機遇」(如拋硬幣、算卦等)選擇順序
  • 徹底放棄形式結構
  • 運用沉默
  • 廣泛使用各種電子以及視覺手段

加料鋼琴

凱吉在音樂上的一大「貢獻」是發明(或至少是大大推廣)了「
加料鋼琴」(又稱「特調鋼琴」)這種樂器。更早的作曲家如考埃爾甚至薩蒂雖然也曾有過類似實驗,但毫無疑問凱吉是這一樂器的正式創造人。這種樂器的「製作過程」就是在普通鋼琴弦里插入各種物品,以產生特殊的聲音效果。

東方哲學

凱吉對東方哲學有濃厚的興趣。尤其是《易經》,
他經常用其來做即興音樂創作。

即興音樂

即興音樂(即「偶然音樂」)
是讓表演者可隨著不同演出場合自由發揮的音樂創作技巧,即興音樂的表現方式以下面三種最為常見:(1)不跟步驟的隨性作 曲;(2)讓表演者自行選擇如何演繹曲子;(3)使用非傳統或全新的創作組合、樂譜或音符,讓表演者可跳脫出原曲目規則,得以盡情詮釋曲子。從二十世紀中 葉以來,即興音樂因約翰·凱吉的推廣而廣受歡迎。

我們二重奏的曲目以 Henry Cowell 開場, 之後是Charles Ives 的奏鳴曲, John Cage 作品,下半場以Cahrles Ives 的三重奏作收場。
Henry Cowell 曾是John Cage 的老師,而Cowell 是Ives 的推崇者,也曾為Ives 寫過傳記。

我個人非常喜歡Ives的音樂,
我曾經在講座裡介紹過他的生平和一些重要的作品,他的三重奏是他最有名的室內樂作品,你們若不為John Cage 的名聲來,就位這首精彩的三重奏來吧! 我相信你們會喜歡的! 他具有個人風格,且結合傳統及現代,是首非常好的曲目!

15/09 的音樂會中,我將演出Lou Harrison 的小提琴及打擊樂協奏曲,對我而言是首有趣,有挑戰性的新曲,
你們能想像光是小提琴,不加上樂團,卻只有打擊樂樂團的協奏曲嗎?
這首節奏性強,小提琴部分能發揮許多音色的改變,
我第一次聆聽時讓我聯想到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典",我在此也附上link 讓你們參考一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lIeXVUh1w

你們觀察一下是怎樣的打擊樂器在做表演呢? 很有意思吧!!!
    以下為整套節目的時間表:

20世紀音樂界的發明家 約翰凱吉百年展
9/12 (三)10001600
工作坊探討曲目
John CageSix Melodies for violin and keyboard
John CageFontana Mix
9/13 (四)10001600
工作坊探討曲目
Charles IvesPiano Trio
Charles IvesChildren’s Day at the Camp Meeting
9/14 (五)1430
學生室內樂音樂會
開放學生樂團或個人報名參加,不限樂器,
演出曲目以20世紀為主,
演出參考曲目,請參考十方樂集官網:

9/14 (五)1930
室內樂音樂會
小提琴:江蕙/鋼琴:江瀅/大提琴:張智惠
1. Henry Cowell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2. Charles IvesSonata No.4 for Violin and Piano
Children’s Day at the Camp Meeting
3. John CageFontana Mix
4. John CageSix Melodies for violin and keyboard
5. Charles IvesPiano Trio
9/15 (六)1930
擊樂作品音樂會
小提琴:江蕙/鋼琴:江瀅/擊樂:十方樂集
1. John Cage & Lou HarrisonDouble Music
2. John CageAmores
3. John CageThird Construction
4. John CageChild of Tree
5. Henry CowellPulse
6. Lou HarrisonConcerto for Violin with Percussion 江蕙獨奏
工作坊講師/演出者:
洪崇焜、董昭民、江瀅(鋼琴家)、江蕙(小提琴家)、張智惠(
大提琴家)
工作坊/音樂會地點:
十方樂集音樂劇場(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874號,電話:0
2-2593-5811
工作坊報名費用:新台幣3000元整
工作坊報名方式:請逕洽十方樂集
工作坊報名截止日期:2012831
9/149/15晚場室內樂音樂會票價:300元/每場
誠摯的邀請你們前來 工作訪的曲目介紹及14/09, 15/09兩場音樂會,相信會是兩場新奇,
與眾不同卻又能感動人心的音樂會!

與我們一起分享對音樂的愛

江蕙http://www.hueichiang.com
C- Camerata
https://sites.google.com/site/
cameratataipei/
敬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