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5/14/2008

批評 V.S 欣賞


批評別人總是很容易的。
有些人,很會說話,很喜歡批評別人,
看到其他人的所作所為, 不論是藝術作品,或是其他…
總是先看到不好的、負面的一面,
加以批評
顯示自己懂得比較多
比較高高在上,
等到換他自個兒做的時候,
卻也不是做的比較好!!!

面對這種人時,
有時,真想叫他住嘴
因為,
當人們只會批評,不會欣賞,或不會試著去欣賞時,
是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的!
一個看別人只看到不好的一面的人
也不會懂得欣賞和發展自己的長處。

批評所帶來的好處,
只有在你能給予他人誠懇的建議之下
希望他能改進、更臻完美,
要不然,
只是帶給自己一身氣。

懂的欣賞,學著欣賞,學著發覺別人的優點,
帶給自己的好處可多了!
會看到別人的好,是因為心胸的開放,
也因為看到別人的優點,
反而會希望自己更上層樓,像那人一樣好,或甚至更好,
接著,你開始分析為什麼別人好,
想找出成功的方法…
想辦法讓自己進步

我們存在的地方,叫人間-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
有好有壞是正常的,
一個忠於批評的人,
如同永遠只看到世上的黑暗面,
不會珍惜身邊擁有的好,
等到失去時,
才後知後覺到:原來之前擁有的並不差!

欣賞是樂觀的態度,
看到別人的好, 如同看到人性的善面
也看到自己或自己擁有的好,
因此也學會了珍惜
知道惜福

所以,當我想批評別人時,
總是先問自己: (也許那人並沒有如我幸運的擁有技能或經歷) 我的批評能帶給他好處嗎? 或帶給我好處?
如果不是,
就馬上換個角度挖掘別人的好!
別像一個時時抱怨生活不順的人,
總是越講越倒楣!睜眼也看不到生活中簡單美麗的時刻!

能幫助別人、自己和這世界的,
是建議和欣賞!
批評-就留給自己的祕密空間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
我會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