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5/07/2008


Yoga attitude
練習瑜珈,是我覺得生命中最最美好的事。
小時候的我,就不自覺的喜歡嘗試各種平衡動作,看到瑜珈大師的動作照片,常想著跟著模仿,好像對於yoga有種上輩子記憶的迷戀。
會開始接觸瑜珈,是因為發現自己因長時間練琴,有些不自覺的動作讓我的背部肌肉左右不平衡,練琴又是不可缺的,我想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藉由瑜珈來做伸展,學習放鬆、沉思。
於是,我開始每星期兩堂的瑜珈課。

竟然有如認識一拍即合的摯友般,瑜珈讓我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生理與心靈,並從中得到許多生活的啟發,想不到它對心理的好處和生理的健康一樣廣泛!
課堂開始時,老師會提醒你,現在是你傾聽自己的時候了。放下你的憂慮,放下你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等,現下,只有你和你的身體,這是你的空間,但是,當有雜念時,也不用批評自己,就讓它自來自去,最主要的,是傾聽自己。
這時,是我最能體會“活在當下”的意義。

有些時候,伸展的體位法也提醒你,趁這時讓骨頭和肌肉深呼吸吧!順著用腹部呼吸,你發現你竟能延長的更直更遠了! 在做難做的動作時,老師也在旁說著: 運用和善的態度對待這個姿勢,學會享受!
我常想,這是多麼有趣的yoga attitude!
你永遠不會停留在固定的一點,當動作達到時,藉由呼吸,你再次嘗試著是否能研展的更遠,你一直在尋找極限,但這極限不應讓你感到痛苦,也不該讓你感到太容易、舒服,你在這時找尋一個點,讓你恰恰好地,不痛也不安逸的在這世上!
我想, 就是這種“永恆的在變”讓瑜珈大師們最終做出驚人的姿勢來吧!
就有如對待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哪樣事情能不變的呢?
有時,以為百年如一日,日子就這樣過著,好像沒什麼改變進展的,其實,當回頭觀望以前的我時,發現自己變了好多!
真的!就像練琴、學習或工作,當你不求進時,你就是退,沒有保持一樣水準這東西!
我也常問,為什麼這世界變的這麼快? 電腦、手機、數位相機、電視、mp3、 Ipod天天都在換,都還來不及適應,下個產品就出現了。當然,這除了商業效應外,人世間“變”的本質是一定的。
只求:變的更好。

動作和動作之間,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
當你完成身體右側的動作,在你還未開始做左側時,可以靜一下,感覺左右兩側的不同,再開始做左邊的動作。兩邊都做完時,再傾聽自己的身體一次,看看是否有差別:是更舒服?還是左邊比右邊容易做到?
傾聽自己的身體,是我們每天生活中常忘了的事。
偏偏我們生來就一副身軀,怎麼能不問問它好不好呢?
這也是我喜歡瑜珈的原因!
你不用借助其他的運動器材,你只需要你-你的誠心,你的身體,一個瑜珈墊, 藉由你自己的動作和呼吸,及專心沉靜的心情, 就可以達到一種身心如此平衡、安寧,與宇宙合一的美好境界。
身體與心靈的結合,就是yoga梵語的意思。
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呢?

有的!最後的大休息,是這場身心相戀的完美句點!
作完了約一小時的瑜珈,有讓身體做了功課,是該完全放鬆享受的時刻了。
你平躺著,蓋著毛毯先做幾次調息,接著自然的呼吸,把全身的重量送給地板,讓自己下陷,下陷,再下陷…
你的額頭沒有鎖著的眉心,舌頭也放鬆著。
這時彷彿有兩顆金黃閃亮的球,像熱量般從你腳底緩慢升起,到大腿,到手指,到手背,經過身體,慢慢向上…
(不急,有的是時間)
到了肩頭,兩顆金球終於幻化成兩隻蝴蝶,向上空飛走,越來越高,越來越遠
就如同你的思緒
拋下了你。
現在,只有你在世界上:
沒有心,沒有思想,沒有身體,
只有放開。

靜靜的,你開始伸展四肢,慢慢的回到現實世界,
當你重新踏著地板時,似乎還留戀著剛才的美好經歷,但重要的是,
要把剛才的yoga attitude帶著走喔!
伴著你吃飯、睡覺、工作、生活、玩樂、受苦…
學習瑜珈,學習生活!

-Yoga is lif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