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10/02/2008

最難學會的事



如果我問,世間上最難學會的事是什麼,你會如何回答呢?
物質生活上如科技?藝術?醫學?賺大錢?永保健康?當任何職業領域的人上人?或是學會愛人?幫助別人但不求回報?學會看開?學會付出?不執著?無入而不自得?...

我想,現在的我會說:-
活在當下,是最難學會的事!

也許因為職業為演奏音樂,尤其感到表演和“當下時刻”微妙的關係。在台上演奏時,有時因為緊張,演奏出來的效果和平日準備時稍有差距,有時並不是技巧上的精準問題,反倒是音樂性上的氣氛和原來自己所追求的不盡相同。
這-就是音樂微妙的地方:當每顆音符被彈奏出後,就已是過去式了,無論花了多少情緒或功夫準備這個音,無論這音符出來的是好是壞,都不是你應再擔心的了! 當然,好的表演,總讓人有餘音繞樑三日不去的感動,但作為一個表演者,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享受自己手中當下的表演,也讓觀眾同時感同身受,一起分享這一時刻。
所以我說,要活在當下,真難呢!
若平常時刻,就沒有意識到活在當下的意義,或去做它,在舞台上時,尤其更難辦到。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想未來的事,或過去的事,為明天的事擔憂,為昨天的事後悔,誰能真正做到吃飯的時候就吃飯,睡覺時睡覺呢? 我也是個愛幻想的人,喜歡為自己築夢, 追逐夢想時,我是快樂的,當夢想沒達成時,失落感也有,但我盡量學著放開看開,因為我知道,只要在過程中活得真實,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享受著築夢過程中的每分每秒,這-就夠了。

舞台上表演的難處,在於無論你準備的如何充分,有把握,你仍然不知下一刻-未來會如何,因為當人在舞台上,情緒是不同的,不同於在家中的客廳中把一首曲子拉完,因為心理的改變所影響外在的表演,有時結果是殘酷的(輕則犯小錯,彈錯或拉錯音,音不準確,或音樂不入味,重則忘譜,跳段,腦中一片空白接不下去,但得憑著一股運動家精神硬撐完全曲)。而參加比賽殘忍的一面,是當你把一群琴藝相當的好手,輪流擺在台上比較,誰對於緊張控制的較好,表現的就會較理想,所以,除了比技術及音樂性的功力外,也比誰能承受較大的壓力,或面對壓力時的應對方法!

我常想,若是我真能做到活在當下,像如來般的無入而不自得時,對於藝術表演定會是另一般的境界!不再有緊張、不安全感,只是專心的表演,想把要表達的故事、感情與聽眾分享,同時間也自我享受。因為,人不是為了做到完美而活的,藝術表演的呈現也不是為求完美無誤,表演者想做的,無非是與大家分享他的感情,令觀眾有所感動或是共鳴,並不是為了展現個人的天賦才華,但又因為音符在一刻內消逝,所以要做到當下能令人感動,這份悸動才能永恒的在聽眾的腦海裡存在…

這麼說來,又是一個剎那即永恆的譬喻了!
也許,這一切就是如此的有趣玄妙: 當人們盡心追求永恆時,常忽略了當下的每分每秒,做著白日夢,卻不體會自己的身心意識,但當我們忘掉為未來擔憂時,認真的活在現下, Enjoy the moment,結果心靈更覺得充實快樂-而每個美好的當下,及構成了永恒! 想想,有什麼事不是這樣呢?

因此,我的夢想不再是做個揚名世界的偉大的小提琴家,我只想實實在在的做個活在當下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