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3/23/2008

復活節的遊行

今天是禮拜五,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的日子。
我正和樂團在西班牙中南部的一個小城-Requena,再過二十分鐘,將出發去另一城市。另一個hotel,今晚十點半的音樂會。
西班牙是個傳統的天主教國家,每年在這耶穌受難日的前晚或當天,各大小地方舉行著復活節的遊行(procession),鎮上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幼,裝扮成古羅馬時代的僧侶,身體強健的男士們,共同抬著巨大的耶穌像,或聖者像,最後出現的,是聖母瑪利亞,整個遊行的隊伍,有銅管樂隊的伴奏,步伐莊嚴緩慢。所有的聖者像,或耶穌受難像,皆由石膏製成,精心的雕刻,且身旁有大簇的鮮花為裝飾,他們佇立在類似木製的台上,而人們則以整齊的步伐駕著木台遊行。
昨晚,是我居住在西班牙八年以來,完整的觀看完一場遊行!驚奇的是,看到許多遊行隊伍中的小孩,從最小三、四歲到青少年,個個安靜乖巧的在隊伍中跟著人群慢慢的前進著,步伐跟隨著音樂的節奏,穩重而莊嚴! 當他們看到圍觀的民眾有年幼的孩童時,馬上把手伸進口袋,抓出一把糖果分給其他的孩子。因為他們身著僧侶服飾,頭上也帶著高高的尖角帽(形狀類似我們民間的黑白無常),但帽子前面是整個蓋住臉孔,直到胸部,且只露出一對雙眼,所以誰也不知道在眼前的人是哪個鄰居扮的(其實看起來有點恐怖呢,想像一群蓋著臉的黑白無常,只是服裝的顏色不同而已,有黑, 紅,紫色等等)。有位可愛的孩子,抓著一把糖給我,我便伸手接了,但我身邊的同事們卻笑我,因為通常糖果是發給小孩的!我想,那位孩子也許看我是外國人,所以給我糖表現善意吧!
看著遊行,我不禁想到,西方的重要節慶都是和宗教有關的,諸如聖誕節(耶穌誕生)復活節(耶穌的死亡及再生),在西班牙還有所謂的”所有聖靈日”(All saints day) 甚至於狂歡節的由來,也是因為狂歡後接著齋戒,為了迎接復活節的到來。相對的,我想到了中國文化的節慶背景,許多由來是因為民間的傳說,譬如元宵, 端午,中秋,甚至新年,只有少部分是因為宗教的信仰,這是不是個挺有趣的現象呢?
宗教在所有不同民族的文化上帶來多大的影響啊!其中的複雜程度是無法一語道盡的,但當我看著耶穌雕像時,看著遊行隊伍的裝扮,不難想像這過程,是想再次告訴人們,耶穌為大家背負著十字架的苦,這遊行,就如他當初被判有罪時,親自扛著十字架至山頂,走過的那段過程: 他流血,他飢渴,他要水喝,得來的卻是一杯醋…
我常想著,雖然我自小對道家思想十分嚮往,最近也閱讀了些佛教的經文,曉得道、佛教和西方天主教的明顯差異,但是他們卻在某些方面也十分相像!比如,說到神明的肖像,兩者都多少提到不該執著於偶像,佛說:不應值著眼、色,但我們為什麼還拜拜,拜佛,或去教堂,在聖靈面前尋求庇護呢? 我想,因為人都有佛性,或說靈性也可,所以看到佛像,或是聖像的意義,是要提醒我們那塊心靈沉睡的部份,提醒我們:我們本身就是佛,我們本身就是耶穌,因為看,而生敬,因為敬,所以想要修身養性,希望哪天能修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不是嗎?
所以,今日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三天後(禮拜天)為復活節。在這裡上班工作的人,是連續放假三天的(當然,除了像我工作的樂團, 或是服務業人士),昨天去了趟超市,買點水果飲料的,發現大部分的人在為放假日採購,但看到的是,大多數人買的是party food! 許多的酒類飲料,甜品,洋芋片…好像在過新年或聖誕節一樣!不禁想問: 有多少人真正想像著耶穌經歷過的痛苦,接著慶祝他的復活?
還是這只是個美好的放假日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