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violinist on roaming...

生活就如旅行,我的心像是mobile on roaming,無論身在何處,帶著一把琴、一枝筆,寄給你一張張的明信片-樂譜裡的絃外之音...Wish you a good journey.

3/31/2008

寧可孤寂








又是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身在一個名叫Olorón的法國小城,今天的心情,五味陳雜。
許多人知道我的工作性質,常是羨慕,因為乍聽之下,覺得我工作的樂團常出門巡迴演奏,一定有許多機會到處遊走,多看不同城市的面貌…悄悄的告訴你吧,你知道佛所說的”不住相”嗎?(不要執著於你所看到的),才是我職業生活的寫照。
從小,我就想做個到處演奏的音樂家,想藉著音樂而環遊全世界,以這點來說,我是算接近的,可是,畢竟那時做的是獨奏家的夢,和我近九年的樂團生涯是不同的。我想,年紀越大,總覺得知心的朋友越少,尤其是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志同道合的又有幾人?這是我在每次旅行中最絕寂寞的地方…
今天下午,在吃完一頓由主辦單位供應的午餐後,我獨自在這小城裡遊蕩。想著,我們這一群工作夥伴們,我和每個人都處的來,但在團隊裡有不同的小圈圈是難免的,而每次這些圈子總是固定的聚在一起,無論是吃飯或在車上的時候,真的很讓人覺得乏味!尤其,當你無形中也被列為某一圈時,不見得是心甘情願的。因為,你沒其他更好的選擇!
雖說物以類聚,但此時我寧可孤寂,寧可一個人隻身的漫遊。
我有時也想,是不是我真的很怪,和其他人活在不同的世界裡?雖然工作已多年,但我是樂團裡唯一會想去參加比賽或課程的。也幸好如此,從我十九歲開始工作到現在,我的琴藝不斷的在進步,因為我一直提醒自己:許多和我同齡的朋友們,都還在音樂院裡學習,每天可以練七、八小時的琴,所以若我停止學習,我將會沒有能力和那些人競爭!有時,我也懷疑著,究竟哪個世界是真實的呢?是這個我生活的團體(沒有人想到“更上一層樓”的必要,只顧著賺更多的錢,發牢騷抱怨音樂會太多,抱怨工作的計畫和行程總是一團亂,太多的旅行演出剝奪了我們平常的休息時間,工作量和薪水不成正比…卻也沒有任何解決的辦法!) 還是在這樂團之外,其他音樂人所過的生活?
但是,人是沒有必要對別人要求如自己般高的吧!當我們批評他人時,應先體諒一下-別人也許並沒有如我幸運,從小培養成有崇高的理想,學習的路程上有好老師、好同學的鼓勵相伴,吸收能力和耐力比一般人強,亦或是感情較細膩豐富…
在工作時的心態是要調整的,但是,有時我多麼希望,在這一群同事裡,能有一個像“我”的朋友:相當的才能,超越自己的動力及對音樂的熱情!
然而,當我沒有選擇時,也不想局限於小圈圈的世界時,寧可孤寂!許多時候,身在陌生的大小城市裡,在hotel 裡,最最快樂的時候是我一個人的時候!我獨自在城裡散步,東看西看的,想看什麼店就進去,有時一人進電影院,一人進餐廳吃飯。當我的室友不在房間時,為了利用獨處的時間,我選擇練琴,因為當別人在旁時,不好意思製造琴音打擾別人的安寧,也不好放肆的”演奏”…小時候看過個書封面,記得是”享受孤獨”,當時覺得這字句蒼涼而瀟灑,現在卻又體會出-有時一個人,反而比多人好!
"Frei aber einsam 自由而孤獨”,是小提琴家姚阿幸的音樂家朋友們給予他的寫照。第一次讀到這句子時,沒想到這是一般藝術家們都會經歷的(藝術家都需要個人空間和時間來創作及練習),也想不到,以前熱愛人群,外向的我,經過成長 、工作的洗禮,也無形的轉變著,習慣與孤獨為伍。
你呢?當你身旁的人不是你所愛的,你是否也寧可孤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太認真了,認真的生活,認真的練琴,認真的寫文章,認真的想進步,認真的想要一個知己,因為這樣所以寧可孤寂嗎?嗯嗯...那我真是太得過且過了,哈哈!

謝謝你的文章,我也不能再混了!我好久沒那種Frei aber einsam〈沒打錯吧〉的感覺了!是該努力練琴啦!

純^__^

匿名 提到...

Dear huei

看完"寧可孤寂",
心裡隱藏已久的感受,真是被你貼切的寫出來喔.心靈的孤寂&身體的忙碌,嗯嗯,有時還挺享受的呢,是嗎?
不同的是你在不同的城市旅行演奏,而我尋求假期的移動旅行.
今年夏天,我來西班牙找你喔,有空嗎?
kuwawa